今天是:
南昌工学院
学术活动

九江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慧兰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2018-11-16 浏览次数:0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学院师生对十九大党章的认识。11月15日晚,人工智能学院在民族活动中心开展了党课培训第三讲――《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党章,做合格共产党员》。本次党课邀请到中共九江市党委党校副校长、九江行政学院副院长教授周慧兰作主讲,学院党委书记聂宗省、副书记裘文、学生科副科长江浩铭、组织员朱春梅、全体辅导员、党员、拟发展对象、团委学生会干部及25期入党积极分子出席了本次党课,党课由聂宗省主持。

f47184d5cce4fd2fa08ec962fcff39c9_1542797805130493.jpg

周慧兰首先从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讲起,解释了十九大为什么要修改党章。她表示,党内法规虽在具求、制定体要对象等方面各不相同,但其根本遵循均来源于党章,党章是制定其他党内法规的基础和依据。对于十九大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她围绕历次党代会对党章的重要修改展开,通过梳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以来这三个重要历史阶段对党章的修改,回顾了从一大到十八大党章的发展变化,展示出我们党从幼年一步步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期间,在讲解到十九大党章新加的“文化自信”时,周慧兰化抽象为形象,巧妙地把世界比作成一个班级,把中国比作团支书。她认为,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文化是可以永恒的流传下去的,物质是有极限的,所以要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应该爱自己的大好河山,就如习近平说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随后,周慧兰结合现实生活中的一些鲜活事例,并借用古人言:贪欲之心不除,如飞蛾扑火,焚身方休,借此强调了党的纪律严明。她讲到,当官发财两条路,要想做官,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周慧兰生动地语言让全体人员备受鼓舞,也端正了大家的价值观,讲座期间引起全场师生数次热烈的掌声。 

最后,周慧兰结合当前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总体要求总结到,学习党章既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她要求大家一是要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深刻领会新内容、新要求的科学内涵,二是要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要求,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

此次讲座,大家感悟颇深,对十九大党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自己会严于律己,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梳理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承担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刻苦磨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光芒,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昂的斗志迎接未来的挑战,成为新时代的合格共产党员。


上一页:江西财经大学程琳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下一页:江西财经大学程琳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