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昌工学院
学术活动

华中师范大学谢成宇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2018-09-21 浏览次数:0

9月18日下午,《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主编、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谢成宇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作了题为“从编辑的角度谈学术论文写作的几点看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黄义灵副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加了本次学术讲座活动。 

05b26b3914310ba2c95ff114da6aecf6_1537866408136217.jpg

谢成宇教授的讲座围绕学术论文的选题、论证、写作规范以及相关建议等四部分内容展开。谢成宇教授指出,学术论文的选题要充分彰显理论意蕴与实践价值。他认为,好的论文选题应当具备理论性、问题导向性、专业性与适合性这四个基本特征,需要有深厚的理论支撑,紧跟时代前沿,密切关注本学科重大理论问题、实践问题、经验总结以及对主要社会思潮的评析。关于论证问题,谢教授认为,优秀的学术论文的论证要做到有据、有理、有序。文章要言之有据,坚持实事求是、独立思考的原则,力求提升文章的科学水准。关于学术论文的规范问题,谢教授强调,优秀论文的写作首先要遵守知识产权规范,控制重复率,坚持原创性。 

最后,谢成宇教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科研治学经验,同与会教师进行交流,并分享了几点宝贵的建议: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原著的学习和思考,从原著中去寻找灵感和论据;要积极申请各级各类哲学社会科学课题,集中研究某一基础理论问题,结合自身实际,循序渐进;力争参加各种正规的培训班和研讨会,拓宽理论视野,启发思维,获取灵感;在投稿过程中,要知己知彼,了解刊物,找准定位,并积极与编辑沟通交流。

院长黄义灵副教授作总结发言,指出谢教授的学术报告对于教师自身专业研究方向的强化、科研写作的细节处理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与会人员感受良多,受益匪浅。


上一页:武汉理工大学邵献平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下一页:财富管理学院科研副院长彭晓洁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