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昌工学院
学术活动

会计学院宫春子教授作报告

2018-06-08 浏览次数:0

2018年5月30日,南昌工学院会计学院统计学二级教授,省教学名师、省“五一巾帼”先进工作者、省统计学精品课程主持人,国务院津贴获得者宫春子教授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会计学院近100名师生作了题为“有关统计指数应用的几个热点问题”的学术报告。

讲座伊始,宫教授从当今被广为关注的CPI价格指数切入,向大家阐释和解析了CPI价格指数的内含和外延、采集与编制、应用与误解、缺陷与不足等内容。并指出,统计指数是重要的经济数据,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一种重要的统计指数。随即又抛出国家统计局收集数据和编制CPI价格指数的方法是否科学,CPI编制是否应该改变等热点问题。宫教授表示国家统计局开展价格数据采集和价格指数编制的方法,是比较科学客观的,因为经过多年的改革实践,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的采集方式、权数的确定以及计算方法已成熟完备。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当要有清晰的认识。同时,宫教授也强调,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场要素的多元化发展,现行的CPI编制方法也要不断地变动以适应现实需求。因此,CPI编制方法的改进也成为政府统计部门需要客观面对的问题。

讲座临近尾声,师生们仍专心致志,意犹未尽。宫教授的学术报告层层递进,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妙语连珠。不仅向大家深度解析CPI价格指数,更为大家解惑了当前关于CPI价格指数的几个热点问题。宫教授精彩的报告拓展了师生们的应用知识能力和学术视野,也为师生们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


上一页:江西高校课程资源共享管理中心副主任龚兰来校作学术讲座 下一页:会计学院院长徐芳兰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