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昌工学院
学术活动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李朝鲜来校作学术报告

2022-11-22 浏览次数:0

11月21日下午,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李朝鲜应邀在我校笃行楼101会议室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长助理李红浪主持,科技处及各学院教师代表聆听了报告。

11222.png 

李朝鲜教授以“科学研究方法论”为主题,从学术研究的属性特征、价值呈现、辩证逻辑、原则要求、研究者的必备素质五大方面进行了详细而全面的讲解。他认为学术研究是大学的灵魂,是实现大学职能的本质要求,决定了学校、学科发展的水平和质量,是大学成长性、发展性的保障和标志。他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强调在做学术研究时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能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强调重质重量,真题真做,切忌似是而非,堆砌新辞,大而空泛;同时需要明确研究重点,深入浅出,坚韧不拔的进行科学研究。李朝鲜教授的讲座使我校教师深刻了解到了学术研究的意义,开拓了在座教师的学术研究视野,对以后我校的教学科研工作有较大的指导意义和促进作用。

 1122.png 

最后,校长助理李红浪表示李朝鲜教授的讲座内涵深刻,内容详实,功底深厚,视野开阔,主题明确,具有很强的逻辑性、层次性、前瞻性、科学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意义,听了深受启发,深受教育,深受鼓舞,对我校一线教学科研人员来说受益匪浅,基本了解了学术研究的属性特征,明确了学术研究工作者的必备素质,掌握了学术研究的辩证逻辑,坚定了学术研究的五个操守的决心和信心。对于提升我校一线教学科研人员水平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现实的指导意义。

李朝鲜简介:

李朝鲜,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商学院财金系主任,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院长,教务处处长,副校长。兼任中央财经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澳门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国家价格信息中心专家委员、教育部经济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北京市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北京市管市属高校创新团队负责人。入选“北京市跨世纪优秀人才工程”、“北京市管市属高校拔尖人才工程”、“北京市高层次人才工程”。全国市场调查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统计培训中心-联合国统计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流通三十人论坛(G30)成员。


上一页:我校举办编辑视野下的“问题意识”与“成果呈现”专题讲座 下一页:学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