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昌工学院
学术活动

校长陶也青:我们一起走过

2019-11-18 浏览次数:0

11月14日晚,校长陶也青再次与青年大学生面对面,和南昌工学院第九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同学们共谈“一起走过的日子”,勉励大家珍惜韶华,努力学习,将爱国情、报国志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书写人生辉煌。


      陶也青首先与同学们一起回忆南昌工学院举办九年的“青马工程”。他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旨在坚定广大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要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方式,提高大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坚定跟党走、听党话的信念,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陶也青指出,南昌工学院历经风雨,走到今天,是一代又一代“南工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接续奋斗的结果。广大青年大学生既要认真学习好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也要清楚明白学校的历史,以史为荣,以史为鉴,沿着前人的创造,继续生生不息地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坚持下去,延续和扩大学校发展新的辉煌。

陶也青强调,在大学奋斗过程中,素质比能力重要,能力比学历重要。对于青年大学生,学习是首要任务,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学习是伴随终身的过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学习过程中,除了学习技能,还要练就过硬的综合素质。

在与学生互动环节,陶也青认真聆听,妙语连珠,先后回答了同学们关于生活、学业、人生、就业等方面问题。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社团活动,使学习和实际锻炼有机结合,打通第二课堂对第一课堂的认定,使得第二课堂促进第一课堂,工作和学习相辅相成。谈到人际交往问题,他要求同学们学会吃亏,拥有平和的心态,积极主动地学会和他人相处。回答“应该在实践中学习还是书本上学习”这个问题时,他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进行了深入解读。


       陶也青在讲座和互动环节均表示,希望把南昌工学院男生培养成“绅士”、把女生培养成“淑女”,大学时光是人生最美好的记忆,无论学生有学习、生活还是其他困难,学校始终是大家的温暖港湾,愿和大家一起,答疑解惑,助力长成。今天,你们以南昌工学院为荣,明天,南昌工学院以大家为傲。



上一页:财富管理学院主题教育|“不负芳华,无问西东”——第三只眼睛看大学生就业 下一页:光明日报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来校开展“时代楷模”专题故事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