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昌工学院
学术活动

文学院邀请邓涛教授到校作豫章文化概述专题讲座

2019-05-23 浏览次数:0

 为深入挖掘江西传统文化资源,传承豫章历史文明,增强学生文化素养,5月22日,文学院邀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作家、文艺评论家、南昌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邓涛教授,在致远楼C区211教室作豫章文化概述专题讲座。文学院院长陈博旺、党委书记宁江、副院长冯小艳出席此次讲座,文学院部分教师、全体学生及全校南昌文化爱好者到场聆听,张晨博士主持讲座。

1.jpg


        讲座中,邓涛教授以“故乡情怀”为切入点,多次引经据典,从“长、宽、高、浓”四个方面传神地向同学们讲述了豫章历史人文故事,着重分享了他几十年研究南昌文化的果。“长”即万寿宫,代表了江西人祖祖辈辈的脚步和奋斗的精神;“宽”即滕王阁,代表了江西人的胸怀宽博;“高”即指“八大山人”朱耷,其震烁古今的艺术成就是“中国美术史上一座不可逾越的巅峰”;“浓”指的是南昌的红色文化。邓涛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加了解南昌文化,充分解读南昌故事中的珍贵记忆和人文魅力,对本土文化充满强大的自信心。


2.jpg

       讲座最后,邓涛教授说:“我们读书是读纸上的,精神却要深入我们的骨髓,这便是教育的目的;人们要继承古人人生的信仰与追求,升华自己的灵魂,这便是教育的根本。”对于同学们的提问,邓涛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鼓励同学们提出问题。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深刻认识到在大学学习生活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夯实基本功,拓宽知识面,为未来的工作生活打下坚实基础。(图/孙一梁;文/朱维;审核/陈博旺


上一页:学工处举办“保持良好心态 做情绪的主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下一页:学工处举办心理委员培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