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昌工学院
学报专栏

标点符号的使用

2020-12-14 浏览次数:0

   标点虽小,但可添句法声律之美,可增文气回旋流荡,可助文义吞吐开合。毛泽东就曾给当时的中央军委编译处处长郭化若的信的落款后注明“注意标点符号,不使弄错一个”。今天的汇总了一些编辑在日常工作中提出的标点符号使用方面的问题,希望以下的案例能够对文字工作有所助益。

01    德智体美劳中间需要加顿号吗?

 

答:不加顿号显得更紧凑,但加与不加视具体情况而定:如引用原文,须与原文保持一致;如非直接引用,则相同情况保持全书统一即可。

 

02    书稿中单词表的单词释义里面的省略号用的都是三个点,必须改成六个点吗?

 

答:双栏排的情况下为节省版面可以采用三点省略号,部分辞书就是采用三点,用六个点占的版面就太多了,但要做到相同情况全书统一,而且通栏排时不应使用三点省略号。

 

03    软件名称能不能加书名号?

 

答:据《标点符号用法》(GB/T 15834-2011),全中文或主要是中文的软件名称应该用书名号。

 

04    书名号之间要加顿号吗?

 

答:据《标点符号用法》(GB/T 15834-2011),标有引号的并列成分之间、标有书名号的并列成分之间通常不用顿号。若有其他成分插在并列的引号之间或并列的书名号之间(如引语或书名号之后还有括注),宜用顿号。

 

05    他在文中指出:我们要学习一些自己国家的历史,比如说:国家的政治史、文化史、经济史等。此句冒号使用正确吗?

 

答:第二个冒号应删去,一个句子内部不应出现两个冒号套用的现象。如简单删除不妥,可通过改用其他标点或改变句子结构来避免两重冒号。

 

06    怎么区分选择疑问句和连续疑问句?

 

答:选择疑问句需要和连续疑问句相区别,以便来判断句末使用一个问号还是连续使用几个问号。选择疑问句无论有几个分句,只在句末使用一个问号,其他中间的停顿用逗号;连续疑问句,有几问就用几个问号。因为选择疑问句即使分句再多,表达的也是一个完整的意思,只在句末标点处使用问号,表示整个句子是一个完整的问题。而连续问句无论每一问多么短小,它都分别是一个完整的问题,所以每个句末都需要使用问号。

 

07    哇!这个地方好美啊。——此处的标点符号使用正确吗?

 

答:不正确,“哇”后面应改为逗号,句尾的句号应改为叹号——哇,这个地方好美啊!因为叹号表示感叹语气时属于句末点号,应在句末使用,而此句一直到“啊”表示的是同一感叹,因此只能在“啊”后面使用叹号。

 

08    单位领导向全体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此句的叹号使用正确吗?

 

答:不正确,应将叹号改为句号。本句中的“表示衷心感谢”虽然带有感情色彩,但整个句子是在陈述“领导感谢员工”这个事实,属于陈述句,而非抒发强烈情感的感叹句,故不应使用叹号。

 

09    进超市挑选食物,购买了饮料、蔬菜、调料、牛肉等等。这里的“等等”前是否要加标点符号?

 

答:本句中“等等”前不加标点符号。“等等”前的标点应该如何使用,是由列举的结构决定的。这个结构如果由顿号组成,“等等”前可以不加标点;如果由逗号组成,“等等”前用逗号;如果由分号组成,“等等”前用分号;如果由问号组成,“等等”前用问号。因为“等等”表示列举未尽,其所省略的各项必须与前面所列举的保持一致的结构。

 

10    小王对小李说:“欢迎你下次再来我家玩”。此句的句号应在引号里还是在引号外?

 

答:句号应在引号里——小王对小李说:“欢迎你下次再来我家玩。”引号内的话是一个语意完整的句子,句末应有句号。而引文的末尾有句号时,引号外就不用再标句号了。

 

本文转自:丹黄微信公众号

 


上一页:国家正式出台学术不端行为界定标准 下一页:引用参考文献的应注意的六种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