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昌工学院
南工科协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2018-11-19 浏览次数:0

——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瓷板画培训第十

2018年11月16日下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南昌工学院瓷板画培训班,于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内进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为主题的第十主讲人是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傅安平,主持人为传媒设计学院教师林天情。

1.png

    林天情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及概念以及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目标。引出傅安平谈及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历史开端,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遗产的概念区别提出了“如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非遗保护与保存”,并探讨了当下全国性文物保护工作热潮的话题。同时,傅老师列举了以色列和美国历年来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先进做法以及与之相较下我国在文化遗产保护不足与缺漏,加强了学员们对有关非遗保护的政策性和世界性情况的了解。

    傅安平提及到了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十大分类,其中包括了传统美术、文学、戏剧、音乐、曲艺、医药等内容并说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原则和方法,让在座的学员们对我国非遗申请细则有了更加清规则认识

    傅安平主动与学员讨论申遗问题,对于学员们有关申遗政策的提问耐心解答,并鼓励让更多的传承者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传承力度。通过交流学员们对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思想观念有了质的提升,双方互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2.png

    学员进一步体悟到了瓷板画传承的重要性,对于如何保护和如何发展瓷板画有了新的理念和思绪。我们相信当代传承者手中高擎的传承火炬必将令非遗之光在未来闪耀于世界之林与中华神州大地之上!


上一页:传统青花瓷上绘技法与传承 下一页:我校举行第九届社团文化艺术节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