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昌工学院
南工科协

传统青花瓷上绘技法与传承

2018-11-19 浏览次数:0

——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瓷板画培训第十二讲

    龚华,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2018年11月16日上午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习培训计划”南昌工学院瓷板画培训班开展了以“传统青花瓷上绘技法与传承”为主题的第十二讲内容

1.png

    青花是运用天然钴料在白泥上进行绘画装饰,再罩以透明釉,然后在高温1300摄氏度上下一次烧成,使色料充分渗透于坯釉之中,呈现青翠欲滴蓝色花纹,显得幽倩美观,明净素雅。这是龚华通过图片讲解的方式直观具象的为学员们展示的匠心独运的青花瓷的制作过程。并且向学员们分享了各类历史性青花瓷文物,而后向在场学员一一解析其精神底蕴。

2.png

    龚华讲到,青花是我国最具民族特色的瓷器装饰,也是我国陶瓷装饰中较早发明的方法之一。其特点如下:一是着色力强,发色鲜艳,呈色稳定;二是纹饰永不退色;三是丰富多彩,明净素雅在讲座即将结束时,学员踊跃发言,老师对学员们的疑惑耐心解答,课堂气氛活跃,双方达到了良好的互动效果。

    在座现代景德镇青花瓷器有了更充分细致的理解;领悟到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历史当担;坚定了学员们共同守望中华民族伟大瑰宝的信心


上一页:瓷板画的传承与表达 下一页: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