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昌工学院
科学前沿

2018年美国消费电子展三大看点

2018-12-31 浏览次数:0

  2018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将于9日正式开幕。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4000家企业参会,展出令人眼花缭乱的新产品。这个展会一向被看作国际消费电子领域的“风向标”,记者在这里感受到今年有三大看点: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传统产业数字化和8K电视。

  一、5G催生新业态

  2018年的热门话题之一将是5G如何推动行业洗牌,在数据传输速度突破瓶颈后,健康、教育、运动等领域将可能出现大量新应用。

  CES展会主办方美国消费技术协会的市场研究高级经理史蒂夫·凯尼格7日在一场发布会上说:“5G可以顺畅、可靠地实现数据的实时传输,这将改变电信、汽车、健康等多个行业。”

  去年展会上一些厂商还在推介5G技术,今年5G已经有望试水商用。4日,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抢在展会前宣布年底将在多个城市提供5G服务。

  本届展会上,高通、诺基亚和爱立信等厂商将展示5G技术。虽说很多参展公司并未将其列为主题词,但数据传输速度是物联网、无人驾驶、虚拟现实(VR)与增强现实(AR)以及人工智能等科技走向市场的基础。

  5G网络有多种优点,比如速度快,在人群密度大的地区运行稳定,通话接听延迟短至1毫秒,还有一个重要潜力是带宽大,支持各种设备互联互通,有望让过去几年还停留在概念上的应用实现大众化。

  美国消费技术协会主席加里·夏皮罗说:“5G的影响是开拓性的,将加速CES上展出的所有技术创新,从智能家居、无人机和机器人,到自动驾驶和智慧城市。”

  二、传统产业数字化

  今年CES展会的议程表明,一些传统产业在加速数字化转型,推出可投放市场的消费级产品,期望能更好地适应数字时代。

  一家名为MemoMi的公司推出“记忆魔镜”,利用人工智能和增强现实技术,让购物者不用真实试穿,就能在镜子中看到试衣、化妆和配饰的效果,这家位于硅谷的公司目前已与多家品牌达成合作协议。网购平台亚马逊也推出了类似的“混合现实镜子”,以解决网上购买衣物退货量高的问题。

  今年还有许多企业推出了满足孕妇和妈妈消费需求的产品,比如智能吸乳器和奶粉配给器等。

  在各个分展区中,玩具、运动、美妆、家居等传统领域消费品都在加速“智能化”,并且对于目标客户人群的细分越来越明显。

  对于传统产业融合数字技术的趋势,“生活在数字时代”机构创始人罗宾·拉斯金7日在一个发布会上说:“零售生态的各个方面都可能催生消费,重要的是参与者要相互合作。”

  三、8K电视已亮相

  今年CES展会的另一个亮点是8K电视,这是指水平分辨率达到8000量级的超高清电视,其常用的分辨率标准是7680×4320。虽然目前4K电视尚未普及,但一些企业已经吹响了8K电视进入市场的号角。如韩国电子巨头LG公司发布的88英寸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电视,屏幕巨大且达到8K标准。

  去年底,中国企业京东方投产面向8K分辨率的液晶面板生产线,实现65英寸以上8K显示屏规模化生产。但8K产业链前端的视频录制、编辑设备和编解码标准尚由索尼、松下等日本公司垄断,中国企业还有不小的追赶空间。

  中国企业今年又在CES展会强势登场,数量约占总参展商的三分之一。华为、中兴、百度、阿里巴巴、海信、TCL、科大讯飞等中国企业展示了无人驾驶、人工智能、高清电视等各类技术。其中,TCL的85英寸量子点技术显示器(QLED)还获得2018年CES高质量家庭影音类创新奖。


上一页:大脑记忆是如何产生的? 下一页:NASA档案馆珍贵图片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