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昌工学院
科学前沿

西红柿叶微黄原因和处理  以专家讲授番茄种植经

2020-09-09 浏览次数:0

技日报驻以色列记者 毛黎

人们熟悉的西红柿(或番茄)原产于中南美洲西部,从学术上讲它是西红柿植物的果实,属于水果,但是在烹调中它往往用作蔬菜。因此,有人认为西红柿既是水果又是蔬菜。

以色列农业专家奥马表示,如果西红柿植物生长环境缺乏铁、锰和镁等元素,那么其叶子就会出现发黄的问题。由于人们常常会混淆它们症状的差别,出现处理不当的问题,因此希望借此机会解释每种元素缺乏时西红柿植物的症状和差异,以及如何避免缺陷造成的损害。

缺乏铁锰镁的症状

在任何种植季节,在西红柿植物生长的各个阶段,缺铁和缺锰都是普遍的现象。而铁和锰极度缺乏的情况往往出现在富含石灰的土壤和不通气的土壤,在这类土壤中,过量的水将导致根部区域氧气缺少和离子被滤出。

铁是硝酸盐和硫酸盐还原所必需的,并与叶绿素的形成和光合作用有关,是植物中的酶辅因子。如果仅仅是缺铁,那么西红柿植物呈现的特征是包括叶脉在内的整个叶子会普遍发亮。开始时,铁缺乏迹象出现在叶基附近,然后迅速扩散到叶尖。

西红柿植物缺铁(图片来源:均由专家奥马供图)

锰是构建叶绿体所必需的元素。如果仅缺锰,那么植物的特征是叶子上的淡黄色斑点会扩大并逐步连接起来,形成常见的萎黄病。在锰缺乏的情况下,叶脉仍保持绿色。
    西红柿植物铁和锰同时缺乏的特征是在植物上部较新的叶子上出现了萎黄病。在极端情况下,它会导致幼苗坏死和干枯,以及导致植物顶端退化。


西红柿植物缺锰 (图片来源:均由专家奥马供图)

镁是叶绿素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植物中重要的植物色素。如果西红柿植物出现镁缺乏,显著的特征是植物下部和中部成熟的叶片发黄,但与此同时叶脉保持绿色。

镁缺乏在秋季和冬季很普遍,这时土壤温度会明显下降,尤其是在水中镁含量较低的地区。当高浓度钾导致根区的EC值高时,镁缺乏症也很普遍。 

西红柿植物缺镁(图片来源:均由专家奥马供图)


    相应的处理方法建议
    对于缺铁和缺锰的问题,奥马表示常规的解决方法是给西红柿植物使用还含有氮、磷、钾和微量元素的复合肥料,或者在1立方米的灌溉水中添加80-100立方厘米的商业复合微量元素混合物。如果铁和锰缺乏严重,则建议每公顷农地使用一或二整份即5-10千克铁螯合物(6%铁),配以两公升螯合锰(13%锰)。然后,按前面的常规方法处理,直到症状消失。
    对于缺镁的问题,建议通过使用还含有镁的肥料或在灌溉水中加肥料时通过另泵注入的镁化合物来增加水中的镁含量。种植季节开始后,灌溉水中的镁含量不应低于40-50 ppm。


上一页:古基因分析显示:乳齿象曾北迁“避暑” 下一页:志愿者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英国牛津新冠疫苗III期试验暂停|国际战“疫”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