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昌工学院
科学前沿

远望6号船精准测控北斗三号“收官星”

2020-06-23 浏览次数:0

       北京时间6月23日9时4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火箭点火起飞约20分钟后,在太平洋某预定海域就位的远望6号船,及时发现并成功捕获目标,为火箭飞行、卫星成功入轨等关键动作保驾护航。

      整个海上测控过程持续近600秒,火箭飞行至远望6号船测控范围后,船载S波段微波统一测控系统(USB)第一时间接收到火箭遥测参数,及时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进行信息交换,为中心判断火箭飞行状态提供重要依据。之后USB和脉冲雷达系统同时对火箭开展测控工作,及时、准确计算并向中心提交高精度的遥测和外测数据,保障火箭三级二次发动机关机以及星箭分离等关键动作。任务执行期间,远望6号船雷达系统跟踪稳定,数据获取完整有效,信息处理交换正确,设备软硬件运行稳定,通信信息链路畅通,为卫星入轨一系列关键飞行动作提供了有力测控支撑,圆满完成了此次海上测控任务。

      随船出海的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人力资源部副主任朱文波表示,“祖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每一名航天人的艰苦奋斗。远望6号船大修之后首次出航,就迎来了开门红,同时也助力取得了北斗三号工程的满堂彩,这是个好兆头,未来还有更艰巨的任务在等待着我们,我们将全力以赴,投入到不久后的火星探测任务筹备当中去,不断刷新海上测控中国新高度。”

      据悉,北斗三号工程是我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工程,卫星系统设计星座配置为3颗GEO卫星、3颗IGSO卫星和24颗MEO卫星,共30颗卫星组成。此次任务是远望6号船第14次执行北斗任务,也是该船海上测控历史上第59次胜利。后续,远望6号船在任务海域短暂停留后,将返回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

任务现场,雷达启动。倪栋梁摄

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忙碌工作。赵欣玉摄


上一页:借助超级计算机模拟,日发现形成超大质量黑洞的新线索 下一页:英国立法确认在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