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昌工学院
科技动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2018-12-23 浏览次数:0

12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来我校作题为“为提高教育质量提供研究线索”的专题讲座,董事长王斌,校领导宋才火、陶也青、宋增建、陈宇、朱盛萍、胡志新,校长助理李伟、李红浪,总会计师费春明及全体中层干部100余人到场聆听。

1.png

2.jpg

王佐书强调职业本科教育要做到“针锋相对、与时俱进、人好活好”。“针锋相对”是指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要针锋相对社会的需求,必须针对一个行业、一个企业、一个岗位、一个技术、一个地区的发展,“与时俱进”是指就是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人好是品德高尚,“活好”是指技能和功夫扎实。

3.png

此外,王佐书还详细阐述了三组概念的区分。一是“教育方针”和“素质教育”,他认为教育方针是国家对教育工作的总政策、总要求、总目标,对任何学校都具有约束力。而“素质教育”是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贯彻”两个字就定位了素质教育——它是一个下位概念,上位概念是教育方针。这就是教育方针和素质教育的关系;二是“教育”和“教学”,“教育”是指在校内,对学生施加的任何一个有目的的影响,“教学”仅仅是教育中的一部分内容。教育是广义的、全面的。教育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劳的人,而教学常常更注重分数;三是学校“内涵发展”,王佐书把它分成广义的和狭义的。广义内涵,是为提高学校教育质量而付出的努力。狭义内涵指的是教学。同时提出了从“三材一化”,即人才、器材、教材、校园文化,来建设好一所学校。

讲座中王佐书还围绕就业率、评价体系、教学目的、创新方法、差异化发展、人才定位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上一页:“新时代江西文学沙龙”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页:我校第五届民族文化艺术节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