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昌工学院
科技动态

全国科普日小记者走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参观

2021-09-14 浏览次数:0

2021全国科普日主题为“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南昌市全国科普日分会场活动于9月4日-11日在南昌市七大分会场举行。9月5日下午,江西晨报小记者团组织30多名小记者前往南昌分会场之一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参观学习,激发小记者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好奇、欣赏和探索之心。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是我国唯一一座为532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专门建造的主题博物馆。该馆面积为18000平方米,按照工艺类别分为七个工艺馆。

 图片1.png

“小记者们大家好,很荣幸能为大家讲解,希望我的服务能给大家留下美好的印象。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南昌工学院东门,从东门进去就到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热情的大学生志愿者向小记者们介绍到。跟随大学生志愿者的脚步,很快,小记者们便看到了一座古韵建筑——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步入的第一个展厅是陶瓷工艺馆,在这里,小记者们看到了“镇馆之宝”之一的《湖光山色》。它以田园乡村为题材,其斗笠瓷碗口径达一米,这个工艺品的创作理念是:一个燕眼、一滴水、一个角度,充分将山水画的神韵体现其中。小记者们在陶瓷工艺馆看到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风格和特色的陶瓷工艺品。

摆在雕塑工艺馆中心位置的是用牛骨拼接而成的作品《江山多娇》,小记者和家长看到它时都不禁发出啧啧的称赞声,直呼大开眼界。紧接着,在织绣印染工艺馆里,小记者们看到的是一幅“乱针绣”,以针代笔,以色丝为丹青,再现了皖南古村落一隅。它将西洋印象派油画的色彩原理运用到中国传统刺绣中,采用了长短针线交叉重叠的刺绣手法来表现画面。另外看到的是一套戏服——《男大蟒》,制作它的大师原来是专门为梅兰芳制作戏服。

图片5.png 

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保护中国传统手工艺刻不容缓,博物馆宗旨是存留大师档案、抢救珍稀技艺,呈现经典作品、传承民族瑰宝。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已经荣登国家二级博物馆行列,并获批第二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博物馆除了陶瓷工艺馆、雕塑工艺馆、织绣印染工艺馆,还有金属工艺馆、漆器工艺馆、第七届大师工艺馆、综合工艺馆以及临时展馆。在这些馆内征集了全国所有国大师的作品很了不起,有着多项手工技艺,是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传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里面宝物真多,我一个个都看花了眼,下次我还要再来,慢慢欣赏这些作品。”活动结束后,来自育新学校教育集团小学部的小记者余悦辰和记者说道。

图片6.png 


上一页:学校召开国家A级旅游景区2021年度复核工作推进会 下一页:喜报:我校获批南昌市有色金属固废建材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